别忘了放糖

【无问西东】这部电影我给九点九~

强烈强烈安利的一部电影!
历史向的文艺片,果然还是自己国家的最能让人有感触。真的真的建议大家空个档期去电影院震撼一把(ノ◕ヮ◕)ノ*:・゚✧
四个时代,穿插出中国最艰难的一段历史。一个一个片段的切换,感受到每一个时代最令人向往的闪光点。就像抗战时期的西南联大,真可谓一个时代的传奇。思想之纯粹,求学之热忱,信仰之坚定。看到那一段的时候我一直在想高中的晚自习老夏偷偷给我们看的那部关于西南联大的纪录片,物质的匮乏、时局的惊险抵不过精神上高度充实带来的满足,我一个局外人无论看多少遍,还是忍不住在为他们狠狠捏一把汗的同时心生艳羡。
除了民族大义家国理想,这部电影里父母们的形象也塑造的超级让人动容。沈光耀的母亲出场两次,一句“我怕你还没想好怎么过这一生,你就连命都没了”和两碗枸杞莲子汤,落泪了不少人。
当然心驰神往之余,你也看得到每个时代背后令人毛骨悚然的阴暗面。尤其是投井那个瞬间,电影院里一阵惊呼。我的鸡皮疙瘩瞬间从头起到脚。那个直挺挺的背影和大雨里血肉模糊的脸,让人觉得谁都没做错,但是又都做错了。也许这就是一个时代整体造就的悲剧吧。可怕。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可能用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

整部影片里,尤其喜欢导演对剧情的安排,非常跳跃但并不难懂。越往后看,就越能明白之前埋下的伏笔,每一个细节都彼此呼应,每一个时代都在用一个人物上下承接。
事实上直到影片的最后,我才开始get到“无问西东”这个影名的寓意。这让我想到高三班会上,我们班主任有说过这么句话:“找不清方向的话,努力就好。至少你前进了,结果总会比在原地不动好。”大概是这么个意思吧,总之我一直记到现在,也在迷茫的时候一遍一遍的在日记里写过这句话。
世俗很强大,每个人都会迷茫,在理想和现实的交汇处,在大义和小爱的十字路口。你只要找到最真实的自己,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评论

热度(1)